欢迎来到 食品资讯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舆情

纯牛奶和酸奶选哪个比较好?

时间:2020-01-15 文章来源: 作者:

  最近还有很多朋友困惑地问:纯牛奶和酸奶,应当怎么选择呢?前者没糖,后者有糖,是不是喝纯牛奶更好?

  面对名目众多的产品,我们首先要明确概念。市场上需要冷藏的原味牛奶叫做巴氏奶,不需要冷藏的盒装原味牛奶盒子上都印着“纯牛奶”三个字。

  巴氏奶和纯牛奶的原料就是牛奶,是不允许加入任何不是牛奶来源配料的(在标准范围内,增减牛奶蛋白和牛奶脂肪含量不在禁止之列)。其中也包括酶水解去掉乳糖制成的低乳糖牛奶。

  还有一些牛奶添加了不超过20%的糖和其他配料,如麦精、巧克力、可可粉、果汁、谷物、香精、增稠剂、可溶性膳食纤维(如聚葡萄糖和菊糖等)。它们叫做调制奶,都是不需要冷藏的产品。

  酸奶也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的酸奶,或者叫酸乳、发酵乳。它是牛奶、糖(或无糖)、乳酸菌种和增稠剂(或无增稠剂)发酵而成的产品,是原味。另一类是调味酸乳,加入了果汁、果粒、谷物、椰果等,通常含糖量也高于原味的酸奶。

  另外,经过发酵的酸奶,保留了大量的活性乳酸菌,以及有益菌的代谢产物和其它活性成分,虽说这浩浩大军在经历胃肠道中酶的各种折磨后,可能损失惨重。但仍有机会发挥一定的调节肠道菌群、提高钙铁等吸收率等方面的作用。从这方面看,酸奶优于牛奶。

  不过,市场上的有些酸奶,为了改善口感,会加入很多糖,或者是奶油,让酸奶活生生变成了高糖高脂的食品。喝这样的酸奶,有可能掩盖酸奶原来的一些好处。

  那么,究竟是选择纯牛奶还是酸奶呢?

  个人身体条件不同,面对“能吃什么”这个问题,一般需要遵守以下原则: 如果你有乳糖不耐受,适合选购低乳糖牛奶,或者各种酸奶。

  如果你屋里没有冰箱,或者打算带在旅途上喝,那么你就不能买需要冷藏的巴氏奶,只能买盒装的纯牛奶和调制奶。酸奶可以买,但要在一天之内喝掉。

  如果你有奶类蛋白慢性过敏,那么牛奶酸奶都不能吃。 如果你喝牛奶就长痘痘,那么纯牛奶就别喝了。喝酸奶不一定会长痘痘,但也因人而异,最好试试再下结论。如果喝酸奶也长痘,那就不要喝了。

  如果你有细菌性食物中毒史,或者有慢性肠炎,那么你适合喝暖到体温的酸奶,但不适合喝牛奶。饮用牛奶在这种情况下会增加腹泻。如果你有高尿酸血症,要严控嘌呤摄入量,而牛奶嘌呤含量极低基本上可以忽略,发酵成酸奶之后则会有细菌产生,嘌呤含量也会上升,所以比较之下还是喝牛奶更好些。

  当然,如果你这些情况都没有,那么选择很自由,随便哪种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