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资讯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提案

国家卫健委:碘盐与甲状腺癌的关系无证据显示

时间:2020-05-12 文章来源: 作者:

摘要:5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信息》指出,当前无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相关,要科学补充碘营养,不必过分恐慌。

  

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以及《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其中指出,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2020年是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通知》强调,各地要根据行动方案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当地碘缺乏病防治现状,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巩固防治成绩,确保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指出,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核心信息还指出,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