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食品资讯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会议

我中心派员参加第40届营养与特殊膳食用食品国际法典会议

时间:2020-07-30 文章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作者:佚名

  在德国联邦政府的热情邀请下,第四十届营养与特殊膳食用食品国际法典委员会(以下简称40 CCNFSDU)会议于2018年11月26-30日于德国柏林召开。来自73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41个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由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中国疾控中心、食品评估中心、香港食环署、有关行业协会等部门的人员组成。我中心严卫星副主任、韩军花研究员、梁栋、屈鹏峰参加了会议。韩军花研究员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兼发言人。

0c61bdb5-ea32-4b02-932c-c87c10388afc

  图1:部分中国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的议题非常多且会议讨论非常热烈。主要议题包括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标准(CODEX STAN 156-1987)中关于产品定义、标签和广告要求的修订、针对重度营养不良儿童的即食治疗用食品标准讨论、生物强化的定义、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EPA的NRV-NCD值(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营养素参考值)、“0”反式脂肪酸声称要求和条件、较大婴儿和幼儿的NRV-R值(满足需要量的营养素参考值)、食品及膳食补充剂中使用益生菌指南、建立营养素轮廓(Nutrition profile)的通则等。

  中国代表团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参加了多项电子工作组工作。会前我中心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形成专家共识,向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上报了参会口径稿,并选举了代表团团长和发言人。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多次积极发言,结合我国标准现状和有关研究数据,就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标签要求、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EPA的NRV-NCD值、“0”反式脂肪酸声称、较大婴儿和幼儿的NRV-R值、食品及膳食补充剂中使用益生菌指南等内容阐述了中国的观点,并积极与国际组织代表、各国代表团人员沟通,阐述中国观点并争取支持。

  今后我中心将继续跟踪国际法典标准进展、深入开展有关研究、深度参与国际标准修订工作,增加中国的话语权,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

bb95744e-fb28-4ca2-8bcb-547ae7156e4f

  图2:韩军花研究员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言